2018日本北九州九日行(1)-台北 to 由布院

2018 北九州九日行 - 前三天

前三天住在由布院,第一天主要是交通,第二天搭公車爬九重山系的久住山,第三天爬由布岳跟逛逛鬧區。


(1) 2018/10/20 台北 to 由布院

凌晨三點多往桃園機場,準備搭虎航的早班班機出發往福岡,一到機場後先去蓋在台北跟可樂買的北九州sunqpass要使用的日期,之後這段時間就可以都出示 sunqpass 搭幾乎大部分的公車路線(太鄉下的路線不一定適用, 另外highway bus要先預訂),就不用投零錢或刷IC卡了。等公車之餘,順路吃了個 SUKIYA 當作午餐。


準備從福岡機場搭預定的highway bus到由布院(這段未使用sunqpass, 頭三天只搭公車次數太少, 不划算)。原本有考慮搭由布院之森, 不過出發前決定北九州五日JR Pass用在後面搭火車較密集的行程上,這樣也省去轉到博多車站。

 沿途景色不錯,不過我幾乎都在補眠,哈哈

 車內的車資表,不過這班是預定位, 沒用上(不確定有沒有臨搭)。

 到了由布院的公車站後,先到鬧區走走, 注意到遠方由布岳疑似被霧霾覆蓋,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火災的煙....消防車的鳴笛聲一台一台響起...|||


小走一下, 並到超市買些隔天準備爬山的食物和水後, 隨便挑了間吃了鄉土料理當晚餐。

之後便往有些距離的民宿出發。在夕陽下漫步在鄉間道路中,沿途景色不錯,還巧遇了JR由布院之森回博多的班次。


   前三天都住在這個和室。晚上也先跟民宿老闆娘溝通好隔天要去九重山(久住山)登山。


(2) 2018/10/21 久住山

早上在由布院民宿起來準備出發後, 拍了張遠方的景色, 老闆娘問我台灣有沒有山跟雲霧繚繞的美景(可惜鄉下電線沒有地下化), 我想了一下, 就翻了今年爬大壩群峰給她參考 哈哈

話說早上再跟老闆娘確認腳踏車要停在哪, 我日文實在不行, 雖然老闆娘會用翻譯app, 但有部分我還是搞不懂, 只好打開Google街景圖溝通, 相當有效 :)


之後被老闆載到公車站附近 (連同要借我晚上騎回民宿的腳踏車 XD), 就搭上公車往九重山的登山口, 沿途景色蠻好的。但其實這路線的公車也只有假日適合登九重山,因為需要足夠的登山往返時間,不過實在建議還是自駕比較優。

到達登山口"牧ノ戸峠",走了段水泥路, 大概十多分後抵達第一個涼亭,感到有些累,好久沒爬山了...orz



在涼亭整裝休息一下,繼續往上走,覺得遠方的山藍藍的帶有些夢幻感,近距離的山丘也有些楓紅。


到了某個分岔了,我選擇右邊平路的往久住山的捷徑,略過左邊的扇ヶ鼻,要是走了左邊的話,我就來不及搭末班公車回由布院了...不夠健腳

平路走走後經過個有些起伏的腰繞,看到久住山就在右前方了。

久住山和中岳的叉路上往左邊望一下冒氣的地方,附近白色的物質並不是雪,看不出來是什麼成分。

大概花了2hr 40min到山頂, 頗緩慢...太久沒爬, 話說久住山山頂上人好多,另外大推日本登山用YAMP這款App。
 

在上頂上望著遠方美景和享用民宿老闆娘做的飯糰便當(太早出發, 來不及吃早餐, 原本要skip早餐, 但老闆娘換成飯糰給我帶上山當午餐, 當然這是昨晚就先講好的)


開始下山後, 覺得似乎有機會撿個比久住山更高的中岳, 但到御池後, 覺得有風險趕不上末班公車, 就回頭下山了。

回到登山口後,拍一下停車場的看板, 之後到商店點了杯熱牛奶暖一下身。

接著上公車,回到由布院公車站,在到附近隨便吃了個鄉土料理。

接著騎早上老闆幫忙載過來的腳踏車回民宿。

晚上老闆給了我兩個小橘子(老闆跟我說了日文名, 我照念, 但我其實也不懂, 哈哈), 蠻好吃的。

老闆娘也泡了右邊的茶給我,左邊的茶點則是前一天剩下的,前一天晚上在查一堆資料沒認真享用...

(3) 2018/10/22 由布岳

早上先吃個早餐,今天不用趕公車,時間充裕。


從民宿望向等等要爬的由布岳。

跟老闆娘說好要去爬由布岳後,聊聊後提到說我打算要從西登山口上,老闆娘就去找老闆討論,後來我就被老闆直接開車送到南登山口(正面登山口), 真是太感動了, 從南登山口攻頂比西登山口簡單多了。

正面登山口有提供些杖,不過我有自備,而且我內心並不打算原路折返,也沒辦法還杖,哈哈


起登之後是很緩的草原上坡,之後轉至樹林內的之字形上坡,開始有些坡度。

中間會遇到正面與西登山口的叉路,之後繼續之字形上坡,路上石頭隨之變多。


沿途蠻多小標示的,樹上也掛了防撞提醒。

走出樹林後,視野好非常多,到處拍拍~

但坡度也隨之大幅提升...

終於抵達東西峰分岔口。

試了一下往西峰的鐵鍊, 決定爬比較簡單安全的東峰就好 xd

叉路往東峰沿途。

望向爬西峰的路線。

 山頂到處拍拍。

往由布院拍去,不知道有沒有拍到民宿,不過我也認不出來。

開始靠雙杖下山。


回到正面登山口與西登山口的叉路。

雖然老闆要我搭正面登山口的巴士回由布院,但算算時間,我還想逛由布院鬧區,從西登山口接上去正好。西登山口有著南登山口(正面登山口)不一樣的景色,但不算大眾路線。

運氣不錯,回看山頂已經被雲霧蓋住了 XD

找了一下路繼續下山。


很斜的下坡(拍不太出來),要不是有特別割草,不然我還真不確定是不是要從這麼下去,研究了一陣地圖跟GPS,才插著雙杖,謹慎慢慢下去。


大片草原。

一些奇岩。

沿途有些標示,但坦白說標示距離有些遠,另外有些地方一定要認真看地圖或靠GPS定位。

路上有些水管接水到此處蓄水,但都已經毀損了,也不確定當初的用途。

草原走完後,就切入樹林,隨著高度降低,林相也有不少改變。

似乎是很久以前防範走山(?)的工程。

再下一小段就出抵達西登山口了。

大大的告示牌設在登山口馬路的異側。

YAMP的活動紀錄摘要。

開始逛平地的行程,先是金鱗湖。

回頭望一下由布岳。

買些小東西吃吃跟看看一些店家。

最後又回到同一家店家(連三天晚餐吃同一家 哈哈), 點到了限量的定食, 不過期待太多了 XD

晚上太陽很快下山,打開頭燈,往民宿走回去,中途被老闆開車接回去,大概是因為今天沒有腳踏車可以騎或是擔心我爬太久吧(恩...其實我是在逛街),感恩!!!